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報告部長:請不要看電視看報紙治國
發佈日期:2015/10/30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29日再度質詢財政部長張盛和周一在立院發言說,買房不像買礦泉水,國內房仲不應像7-ELEVEN(便利商店)那麼多,引起房仲抗議,是否要向房仲道歉?張盛和回說,他只是事實陳述,過去兩年房仲關店1200家,開了1900家,相差690多家。

部長未能洞察數據盲點,是隨意放話,不是陳述事實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再度反應:請部長不要只看電視、只看報紙、只看有盲點的數據,這樣治國非常危險,他在臉書發表貼文說,你所不知道的秘密!報載房仲十幾年來,從3500家增加到現在7500家,是因為十幾年來各公會努力檢舉非法未繳保證金的房仲店,這些數量超過2000家以上,所以部長參考的數據有盲點,以後希望主管官署多與業者互動就能洞察產業盛衰。

    再者,部長所說兩年來房仲數量不減反增,這不是陳述事實,這是部長只坐在辦公室看下屬提供的數據盲點,不做功課,不與業者溝通互動,不相信房仲業普遍面臨困境,不相信有3萬人失業,無法體恤失業房仲辛酸,甚至還冷嘲熱諷,部長實在欠房仲業一個道歉。

房仲業倒的還不夠?請部長微服出巡,到街頭走一走!

     李同榮進一步解釋,目前店頭數增加的數據原因有六:

1. 一部份來自過去非法未繳保證金的店轉為合法。

2. 一部份來自經營不善的店頭頂讓,但他們為了避免稅制問題所以另立新公司。

3. 另一部份是資金外移海外不動產,新增不少經營海外房仲。

4. 還有的是明明已經關店,但店東把公司移到住家,名存實亡。

5. 部分店頭由十多位營業員剩不到三個人,只好轉到樓面慘淡經營。

6. 過去一年倒閉店頭必須等撤銷登記一年後才能退營業保證金,官方數據才會剔除。

因此部長所見所聞都是表面,部長既然看電視治國,至少也會看到媒體報導整條街房仲店頭關掉多少?另外,全省目前在一樓店面經營的數量約5000家,這些主力房仲業店兩年來店數縮減兩成,人數縮減三成,總失業人數高達三萬人,報告部長:這才是陳述事實。

    李同榮進一步指出,全省房仲業雖然數字7500家真正在實質經營的已經不到七成,這樣的數據假如還不夠嚴重,只能說冷血的官員也太多了。

報告部長:請多向彭總裁學習,多與業者溝通

     李同榮進一步爆料,他曾在報章上發表專文批評中央銀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是無效的打房措施,隔天,就接到央行一級主管陳局長來店溝通,她說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不是打房,主要用意在區域的風險控管,她的長官希望她與業者溝通,我問她長官是誰?她說是總裁在關心,希望避免業者的誤解。李同榮感慨的說:如此明察暗訪願意與業者互動的官員也實在太少了,報告張部長:請多多向彭總裁學習吧!

政府有責任創造一個「價穩,量活絡」的交易環境

     李同榮再次提醒,房價會漲會跌也應尊重市場機制,漲過頭市場自會調整,政府主管機關要求業者發佈資訊需有所本,不宜預測房價漲跌幅誤導消費者,但政府卻公開表示房價跌幅還不夠,實在令人感受到只許官方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政府隨意放話作空,讓市場交易量窒息,殊不知,打趴交易量對產業傷害至巨。政府有責任健全房地產市場,創造一個「價穩,量活絡」的交易環境,政府更不宜帶頭做空,過度放話影響民眾購屋心理,也因此造成交易量窒息的現象,對產業對經濟發展只有百害無一利。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 李同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