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土壤液化資訊公布「僅供參考」,政府不敢負責任?李同榮提八大建言
發佈日期:2016/3/14

    土壤液化資訊,政府將於今日(3月14日)上午十時公佈,但中央地質調查所官網與營建署揭露有關土壤液化資訊,至昨日為止,處處可看到「僅供參考」字樣,尤其在使用說明,特別註明「對個別液化土地之潛勢等級,為初步評估結果,僅供參考」。


揭露資訊載有「僅供參考」字樣,業者要重罰,官方卻濫用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若今日公佈的網站資訊,仍然標示「僅供參考」字樣,那就表示政府不敢負責任的態度。

行政院消保處研議要房仲將相關資訊記載在不動產委託銷售定型化契約,但據官方網站顯示都加上揭露資訊「僅供參考」字樣。

對此,李同榮痛批,政府要求房地產業在任何廣告與圖示,均為契約一部份,不准有「僅供參考」字樣藉以推卸責任,並於「不動產說明書不得記載事項」中第一條特別載明不得記載「僅供參考」字様,否則重罰。但過去政府只准官方放火,官網習慣把相當重要的資訊揭露都加註「僅供參考」字眼,顯然是非常不負責任的錯誤示範。追其原因,官方調查土壤液化之比例尺為25000比1,其發生誤差機率不小,如果資料錯誤,房仲業若記載在契約內,結果因官方資訊提供錯誤,屋主低賣,或買方高買,買賣方因官方資料錯誤提供,事後要求賠償,到底誰要負責?這就是官方擔心的問題,若此次資訊公佈,官網仍然刻意加上「僅供參考」字樣,就知官方心態對土壤液化只提供初級精度揭露的準確度,連政府都沒有信心,企圖卸責,甚至不敢負責,這樣「僅供參考」的資訊,政府怎能輕率公佈?


公佈土壤液化潛勢區初級精度資料,只是「片面的資訊透明化」

    李同榮表示,業者絕對支持房屋資訊全面透明,但政府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921斷層錯位引起震災就急於公佈斷層帶,今年2月6日台南永康因土壤液化區引起震災,就要急於公佈土壤液化潛勢區,甚至消保會準備要業者將官網「僅供參考」的資訊登載在契約內,未來,因為這種專業資訊非房仲肉眼與經驗知識所能調查,如果因官方資訊不夠精準產生誤差,將來造成買賣方對成交價錯誤判斷的損失賠償,業者承擔不起責任,政府又只會以「僅供參考」推卸責任,那房地交易因誤判造成的賠償糾紛恐將層出不窮,後果也將不堪設想。


李同榮指出,防範震災應先認識地震引起嚴重災害的五大主要因素:

1. 建築物鄰近斷層帶

2. 土壤液化潛勢區發生液化現象

3. 建築物太過老舊

4. 建築物耐震設計與施工品質不良

5. 人為不當的二次施工,例如摧毀結構樑柱或剪力牆。

同樣會引起震災,斷層帶為何不敢要求業者調查揭露?

  李同榮進一步舉例,三年前,他擔任房仲業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時,內政部在檢討研議修正不動產說明書應記載事項,曾多次要求房仲業者將斷層帶記載在說明書中,內政部地政司認為官方網站有斷層帶相關資訊可查,房仲業有責任把資訊寫入明書告知消費者。但業者實際操作,官方網站雖有斷層帶資料,卻註明「僅供參考」,而且未說明房地如果在斷層帶有什麼危險,幾級地震會產生的危險如何?斷層帶周緣幾公里內會因斷層錯位帶來何等災害,另外,核一、核二廠是否處於山腳斷層多少公里範圍,幾級地震會造成大台北盆地多嚴重災難?若政府不說明清楚,房仲業對斷層的揭露與調查也會不清不楚,最後,新版不動產說明書應記載事項,政府並未納入斷層帶。

土壤液化潛勢區公佈,負向與正向房地建物都應全面揭露

      李同榮表示,土壤液化資訊和斷層帶資訊類似,都是地震發生時才會引發的風險,台灣多震,他支持應把地震發生時各種風險相關資訊都公布,但資訊透明不能片面性,而應是全面性,如公布土壤液化高風險區,應把區內有做好土壤改良、基樁打入岩盤的建築物一併公布,除了負面表列清楚,也應正面表列安全無虞的建築物,以維護優質建商優質建物住戶的權益,並減少民眾不必要的恐慌,當然,更重要的是資料準確性,而且如果要記載在房仲委售契約內,官方公布的資訊就要徹底負責,不能再加註「僅供參考」字樣。

最後,李同榮對地震的防災減災提出八大建言:

1. 資訊全面揭露~防震防災資訊揭露,不能只是片面不完整資訊

2. 防震知識全面性徹底宣導~資訊全面透明化之前,政府應先積極宣導防災與減災之知識,防止不當人為因素造成嚴重災害。(例如台北東星大樓丶新莊博士的家丶台南維冠大樓所造成嚴重傷亡,都是建物施工品質與人為因素造成)

3. 全面完成更嚴密的地質鑽探計劃~建構更精度的資訊才能公佈,預防片面資訊引發的民眾恐慌與不當的損失。

4. 土壤液化潛能區資訊之公佈,負向正向同時表列~資訊揭露應涵蓋土壤液化程度與地上建物耐震程度之負面與正面資訊揭露。前任地政司長王銘正在三年前要求房仲業不動產說明書應載明直徑300公尺之嫌惡設施時,就同時要求正向表列,將學校丶公園丶捷運…等對商圈有益的公共設施一併要求業者納入,業者也表示支持。

5. 斷層地帶延伸區域之資訊公佈,應涵蓋公部門機構~包括核一與核二位處於金山山腳斷層的地緣關係與震度等級的危害程度預測與說明。

6. 六都全面完成老屋健檢~審慎檢測評估建築物的耐震程度與須補強措施。

7. 啓動防災型都更計劃~配合老屋健檢,發揮公權力,規劃執行防災型都更。

8. 提升防災預測技術與能力,達到減災效果。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 李同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