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別管囤房稅了 李同榮:解決高房價這招更有用
發佈日期:2020/6/2

近期囤房稅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表示,房價問題核心不在囤房,而在囤地,土地價格高漲才是房價高漲的元兇。他建議政府應推動土地持有實價課稅,防止養地、囤地,根絕土地炒作亂象。

現行土地持有稅為地價稅,稅基為公告地價。國內地價稅率不算低,但公告地價低於公告現值,更遠低於市場實際價格,一般來說,公告地價只有市價二成左右,由於稅基太低,地價稅也因此偏低。

李同榮表示,土地是麵粉,房屋是麵包,過去政府只打麵包,無視麵粉高漲與炒作現象,還帶頭大量標售公有土地,且不限期開發,不斷炒高地價,房價怎可能下跌?

他表示,台灣房産稅制改革最大的錯誤,就是缺乏全面性的考量與革新。加重囤房稅如同在頻臨淘汰的老車換裝再製的輪胎,再加上承載超重的貨物,結果不是走不動就是爆胎。房產稅制再這樣搞下去,只會曡床架屋,稅上加稅,形成中華民國萬萬稅。

李同榮認為解決高房價問題,必須從房地合一課徵持有稅,以及土地持有實價課稅雙管齊下。

其中土地持有實價課稅部分,具體作法如下:

一、將現行每兩年調整一次的公告地價,改為每年調整,加快接近市價。

二、依實價登錄課徵地價稅,無實價登錄則以接近市價的公告地價課稅,由於稅基提高,稅率應適度調整,以免漲幅過高。

三、土地持有越久,稅率應該逐年加重,以防止養地丶囤地,但法令須訂定持有年限起算的日出條款,既往持有年限不列入追朔逐年加重稅率。

四、政府標售土地應限期開發,否則加重延遲開發稅率。

李同榮表示,台灣的房價問題出在「土地丶土地丶土地」,土地高漲,非全民之福,也非建商之福,因為對建商而言,地價一再上漲,利潤只會越來越低,核心問題若不解決,房價永遠無解,年輕人不但買不起,將更租不起,廣大的民怨永遠無法消除。

記者游智文/攝影
記者游智文/攝影
【吉家網觀點】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表示,解決高房價問題,必須從房地合一(房屋稅與地價稅合併)課徵持有稅,以及土地持有稅改革雙管齊下。其中土地持有稅制改革重點在「土地持有越久,稅率應該逐年加重」,以防止養地丶囤地,因實價稅基調高,稅率需適度調整,以免漲幅過高,而法令之訂定持有年限起算日,需有日出條款,既往持有年限不列入囤地追朔範圍。另外,政府標售土地應限期開發,否則加重延遲開發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