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財經觀點/分享經濟:一天5小時的手機時代
發佈日期:2017/4/28

行動互聯網快速發展,帶動分享經濟快速崛起,如Airbnb、滴滴出行、摩拜單車等。在大陸,幾乎衣食住行都可以看到分享經濟模式。

根據調查,每人每天花在看手機的平均時間加總有三一○分鐘,大約超過五小時,當碎片化時間不斷增加,就會有強烈的分享願望,這就是紐約大學CLAY SHIRKY教授所提出的認知盈餘。

分享經濟的前提,是在所有權不變下,對使用權的臨時性轉移。這種轉移有可能是商業性有償的,也可能是公益性的無償。

簡單歸類,大陸分享經濟歷經五大模式。一.○版是最早發展的長租模式;二.○版進化到分時租賃,使用權、所有權分割推到了以小時為單位。三.○版則是網約車,比如Uber跟大陸的滴滴打車;四.○版如P2P租車,也就是私家車透過租車平台租借營利。

五.○版應該是正在發生,比如Benz車廠推的CAR2GO,BMW跟進推出的DRIVE NOW等,汽車大廠正在從製造商轉型成為服務商,終極目標就是變成類似中國聯通或是中國移動那樣,在電信領域裡賣流量跟分鐘數;車廠賣的是汽車的里程跟可使用的分鐘

根據調查,大陸「九十後」的年輕人成為分享經濟的絕對主力。不過,卻不能因此鼓吹分享經濟。因為當前還有很多行業沒有網路效應,要強調的是,如果在沒有網路效應的情況下做分享經濟是得不償失。

另一個值得關切的,是很多行業的優質資源是無法共用的。當每個人都想共用別人的資源,卻又不想拿出自己的優勢資源,最後會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同時,一旦因為分享經濟的東西是FREE(免費),會濫用這個權力,當然有可能會產生共用過度,導致FREE RIDING的現象。

不能過度鼓勵分享經濟,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互聯網誕生加劇了社會分裂,而分享經濟目前看不到任何跡象能夠重新進行社會分配,所以,如何在分享經濟的架構下,平衡商業的效率跟公平,才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本文由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管理教授龔焱口述)

「龔焱」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