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戴勝益學了一課:遺囑不是打完字簽名就有效
發佈日期:2017/4/28

遺囑有法定要件,不是打打字再簽個名就算生效。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從立遺囑的過程中學到寶貴知識,法界人士也說,根據民法規定,遺囑有五類,戴勝益的應屬自書遺囑,法定要件有三。

專精民法的律師林文鵬表示,自書遺囑必須自己寫遺囑的全部內容,須寫上年、月、日,須親自簽名,三者缺一不可。若有增減或塗改,須在修改的地方註明,且須寫上增、減、改的字數,並再次簽名。

戴勝益周三(26日)公布自己的遺囑內容後,引發熱烈討論。他在記者會上談到,原以為遺囑內容打完字、印出來,再簽上名就可以了,結果律師說這樣不行,會變「一日總裁」,因為簽名會被偽造,用手印更不行,人死了把手抓過來印一下就是手印。

律師跟他講,遺囑必須每個字都自己寫才算數,他還因此花了一個晚上時間才把遺囑寫好。由於不少屬於交代事項,律師還提醒,不能寫戴勝益的遺囑,必須寫戴勝益的交代事項和遺囑。

林文鵬也表示,遺囑分為五類:自書遺囑、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口授遺囑,每個都有法定要件,民法第1189到1198條就是在講這些規定,遺囑要怎麼做才算有效。

林文鵬說,從戴勝益講述的形式研判,應屬自書遺囑。自書遺囑有三個法定要件,除了須由戴勝益本人親筆書寫遺囑的全部內容、親自簽名,還得寫上時間,而且是年、月、日三個都要有。

除了自書遺囑,公證遺囑也很常見。公證遺囑是要寫遺囑的人,再找至少兩位見證人一起到公證人(法院的公證人、或民間的公證人事務所)面前,由遺囑人先講遺囑意旨,用講的,公證人會筆記下來,再宣讀講解給遺囑人聽。

遺囑人認可後,再由公證人載明年、月、日。林文鵬說,簽名的部分,遺囑人、公證人、見證人都要親簽。遺囑人如果沒辦法簽名,公證人要寫清楚為何沒法簽名,遺囑人可蓋指印代替,但是見證人與公證人只有簽名一途。

「遺囑不是打完字簽名就有效」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