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全球競爭力我排名第14 亞洲僅次星日港
發佈日期:2016/9/29

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2016年到2017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前十名多半是熟面孔,如前三名仍是瑞士、新加坡和美國,台灣較去年上升一名,攀升至第14名,亞洲排名第4名。今年的報告不再使用「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名稱,改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世界經濟論壇針對全球138個經濟體的基本條件、效率強度、創新和成熟因素等三大項目進行評比。 報告說,在成長持續走緩的時代, 要解決國際總體經濟挑戰,為未來繁榮鋪路,競爭力至關重要。

瑞士連8年奪冠

瑞士連續第八年奪魁,在競爭力的12項支柱中,有11項居前10名,其中四項技冠群倫,創新、企業成熟度、勞動市場效率和技術準備度。

新加坡連六年拿第2名,基礎建設、高等教育和訓練、商品市場效率是支持這個城市國家獲佳績的原因。美國排第3名,維持自2014年2015年度以來的名次,創新、市場規模和金融市場發展是強項。其他前10名的國家,多半是歐洲經濟體,日本和香港分別位居第8名和第9名。

今年台灣從去年第15名,小幅上升來到第14名,亞太地區排名第4,僅次新加坡、日本與香港。台灣在各單項排行上,除基本條件和去年一樣排名第14位不變外,效率強度、創新和成熟因素等兩項,從去年的15位與16位,下滑到16位與17位。

世界經濟論壇負責全球競爭力與風險分析與數量研究的資深經濟分析師蓋格表示,和去年相比,台灣評比雖持平,但整體表現依然強勁。由於加拿大表現不如前一年、排名下滑,台灣與紐西蘭的排名順勢上升。

報告指出,政策不穩定是在台經商的最大問題,其次為創新能力不足、政府效能不彰。公共衛生、犯罪和竊盜、貪腐是企業最不用擔心的經商風險。

台灣改為中華台北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世界經濟論壇今年報告改用中華台北,外交部表示,WEF常年以來皆用「Taiwan, China」,有損我主權方式不當稱呼我國,經駐日內瓦辦事處力洽多年,本年終獲同意,往後相關報告改以中華台北。

東亞六國競爭力排名資料來源/WEF全球競爭力報告 製表/仝澤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