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謝金河:報告總統 台灣稅制有問題
發佈日期:2016/7/29

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昨天說,他兩周前去拜會蔡英文總統,提到台灣針對內外資投資人課稅不公平時,話都還沒講完,總統立刻插話說,「內外資課稅不一樣,是我心中最大的痛,這個事情一定要解決」。

謝金河跟蔡總統報告,全球沒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內外資「股利課稅」居然差這麼多。他說,聽到總統回覆後,覺得小英總統對改革稅制非常有誠意。

謝金河還說,他的拜會時間原先僅排半小時,但後來足足講了一個半小時,他跟總統報告,今年上半年7成證券公司中超過60%的業務員「都在領22K」,有人還被迫去開計程車、Uber,但證券業會這麼慘,不是從業人員不努力,最大關鍵出在「我們的遊戲規則出問題」。

他說,證券業若無法發展,國家就沒有力量。且台股已站上9000點,融資餘額僅1300多億元,「這個數字一定不對」,代表本國投資人對股市沒信心、且戰且走,正在勢微。

謝金河說,台灣太多租稅政策「太有針對性」,且過猶不及;像通過「富人稅」結果就是「我們全都趴在地上」,還有台灣所得稅對薪資所得「課高稅」,讓全球一流人員都不來台灣創業,台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任內擴大房屋稅稅基(後來台北市調高房屋稅率),結果今年台北市上半年一定金額以上可課到房屋稅的「只剩3戶」。

謝金河說,台灣一定要有一套可長治久安的稅制,小英總統也回應「你有問題隨時可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