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中央建資料庫 不動產稅基不亂漲
發佈日期:2016/7/29

我國不動產稅基長期文風不動、偏離市價,在外界打囤房及政府推動財政健全之下,各縣市紛紛調高稅基,引發反彈聲浪。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天拜會財政部次長吳自心,將建立房地價格資料庫,做為未來地方政府評定房地價格的參考數值。

據了解房地價格資料庫將參考不動產實價登錄的成交資料,並合理拆分房地價格,以解決目前評定地段率的人為因素過重、不夠客觀,及重複計算等問題,讓各縣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有所依循,「不會再有漫天調漲的狀況出現」。

相關官員說,「與其爭論不休,不如回歸實價,最沒爭議」,隨著實價登錄上路愈久,不動產價格也愈明確,房價漲跌很清楚;房價若漲,稅就多一點,房價若跌,稅就少一些。透過實價資料及估價技術,可將房地價格合理分拆,不會再有重複計稅的疑慮。

官員強調,房屋稅、地價稅等房地持有稅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財源,稅基由地方政府訂定,中央不宜介入太多。建立房地價格資料庫只是讓地方參考,不影響原有機制,也不需修法,只要建置完成,馬上就可運用。

外界建議持有稅也應房採地合一課稅,以減少爭議。財政部官員表示,實務上不動產持有的型態很多,房子持有人不一定也持有土地,反之亦然。

財政部高層說,不動產稅基的合理化可以討論,但要堅持量能課稅及受益原則,不能無限上綱。課稅若有違法違憲,無論稅輕或稅重,一毛都不可以課。如果以居住人權為由自用住宅不能課房屋稅,依此邏輯,連結自用住宅的土地如何能課稅?食衣住行等都是民生需求是不是也不能課稅?對沒房子的人更豈不是要退稅才公平?

財政部官員表示,無論各縣市如何調,目前房屋稅稅基仍然低於市價,不動產持有成本偏低的問題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