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李同榮:稅制提高 若不小心房市會崩盤
發佈日期:2016/7/26

前行政院長陳冲上電視提出「樹果原則」,房屋稅可以課果子,不能連樹皮都刮,不能為了要讓地方財政挺得住,卻讓老百姓挺不住。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表示,在現有房屋稅制上,地方政府已看不到果子在那兒,因為還不成熟都被採光了,不僅要刮樹皮,且恨不得整棵樹都砍光。

李同榮表示,政府自誇去年稅收達2.1兆,比預算超收1400億,成長率7.2%,在國內經濟成長率連保一都達不到的情況下,稅收竟能突破2兆元,這種反常現象透露出諸多斬樹根採果實的短暫榮景。

尤其是2015年土地增值稅徵收達1134億,在房地產走跌交易量緊縮10%以上的市場狀況下,土增稅居然逆勢成長11.6%,這就是地方政府猛調稅基飲鳩止渴,砍樹幹採果實的明證。

李同榮說,過去台北市找新屋開刀,大幅調高房屋稅基,把成不成熟的果實全採了,果子從樹幹砍了,如今要追溯全民30年老屋,就是看不到果子,只好開始刮樹皮,不管大樹健不健康,枯死了也是幾年後的事,屆時現任首長也已御任,事不關己。

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大幅提高房地產稅基,不但不正視其後果,約束地方政府增稅行逕,反而出面讚聲並持樂觀其成態度,更期待提高持有稅能引導空屋到租屋市場,藉持有成本提高來抑制房價,但其實是中央與地方聯手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掩蓋政府砍樹刮樹皮及強稅於民的事實。

李同榮表示,影響房市因素眾多,稅制提高時機點相當重要,在買方市場時會助跌甚至超跌,不小心還會崩盤,而在賣方市場時增稅也有可能轉嫁更助長房市飆漲。

除房屋稅制外,還有供需、人口、資金、利率、經濟成長率、國民所得、技術循環…等等因素都會影響房市,政府寄望提高稅制打房並增加稅收,企圖一舉兩得,就如同砍樹幹採果實及刮樹皮傷樹根一樣,最後是果子沒了,樹也枯了,落得兩頭皆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