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英國脫歐,對台灣究竟會有什麼影響?
發佈日期:2016/6/28

對投資人來說,這個星期最應該關注的事件,無疑就是英國是否脫歐的公投,對政治、經濟的影響不可謂不小。金融巨鱷索羅斯認為,脫歐將會重挫英鎊,有調查顯示,預期可能會下跌一○%。

美國白宮對英國脫歐也表示擔心,認為英國一旦脫歐,經濟會更加疲軟,歐盟也會受到傷害。

英國脫歐可以說是「七傷拳」,不但傷到歐盟,也會傷到自己,將大幅影響其經濟未來發展,也會降低對歐洲的影響力。如果英國日後要再重回歐盟,也將喪失現有禮遇,綜合各界種種考量,一般的預估都是,英國脫歐機率不大。

而且就算英國公投最後「脫」歐,根據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英國與歐盟雙方在兩年緩衝期內,也暫時不會有任何經貿上的實質改變,也就是說,經濟及金融上的衝擊都是心理預期,在實際的經貿運作上,短期內不會有太大變化,加上全球主要央行也都已經發表聲明表示,已經做好英國脫歐的備案,能夠因應金融的衝擊。

從股市上來觀察,歐股近期的下滑,也已大部分反映此一事件,要再下探低檔也有限,投資者也無需過多驚慌。

不管任何事件,還是拉近到台灣來看,英國脫歐,對台灣究竟會有什麼影響?貿易上,歐洲是台灣主要出口市場之一,占比約九%,其中英國占了二%, 一旦英國經濟受到影響,自然會影響到台灣的出口表現,使得我們已經連十六黑的出口,恐怕雪上加霜。

金融上,一旦英鎊重挫,就會影響到貨幣市場的流動,這時外資的移動就是要擔心的重點。

台灣又是淺碟市場,外資的進出本就動輒對我們的股匯市造成影響,英國是否脫歐只是單一事件,不管是經濟或是金融,外在環境一直都是在變動中,強化自身的體質還是最重要的。

新政府上任甫滿月,民眾對新內閣的表現似乎滿意度並不高,畢竟沉痾多年,民怨真非一夕能解。年金改革、長照制度、綠能政策……各個都迫在眉睫,這真的也是新政府展現實力的最佳時刻。

以本屆NBA總冠軍賽為例,騎士隊在三敗之後,竟然能逆轉勝擊敗勇士隊,首次奪得總冠軍,誰說台灣不會有逆轉勝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