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928放假?7大工商團體批政府誠信
發佈日期:2016/6/24

立法院本會期將在七月十五日休會,周休二日法案修法不及,七天有爭議國定假中的九二八教師節,勞工確定將可放假。七大工商團體不滿政府無視勞資協商結果,下周一將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不應言而無信,製造勞資對立。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若修法不及,工商團體不會跟勞工計較多放教師節一天假,但至少十月前必須重視協商成果、加速完成修法,否則違反協誠信的政府,如何讓老百姓信任?

「教師節勞工放假,老師卻要上班,這是相當荒謬的事情。」林伯豐也呼籲,若九二八勞工確定放假,將爭取當天全國放假標準一致,讓老師們一併放假。

林伯豐指出,工商團體對修正勞基法已與勞動部達成共識,成果包括落實周休二日,一為例假日、一為休息日,勞工於休息日加班,加班費加倍,且全國國定休假日統一是十一天,勞工多增加五一勞動節一天為十二天。

林伯豐說,恢復七天國定假,等於勞工全年國定假日增為十九天,將來再通過五天有薪照顧假,全年休假增至廿四天。據協會估算,因支付加班費或其他額外支出,全台工廠多放一天國定假,增加成本近九十億元,「假放這麼多,只會讓台灣經濟更疲憊」。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勞資關係立場永遠不會一致,但恢復有爭議七天國定假這件事,顯示政府與立院缺乏誠信原則,不重視勞資協商成果,若協商結果隨時可以變卦,未來只會加深勞資對立。

蔡練生表示,下周一七大工商團體將召開記者會共同發聲,具體的行動作法仍在討論中,但「一定會有些必要的動作」。

他強調,勞資協商的目標,就是取得一個圓滿的結果,但不能要求一方不斷退讓,另一方得寸進尺,「資方忙著做生意,還要天天處理這些事情」。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也強調,多放一天沒關係,重要的是執行政府如何協商成果,同時兼顧勞方與資方的競爭力,不是勞團說怎麼幹就怎麼幹,否則未來還需要工商團體參與協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