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徐佳馨/低利環境下的資金派對
發佈日期:2016/5/26

若說本月最受矚目的大事,莫過於520總統就職,各方除了關心新政府上路後對兩岸關係的態度與施政方針外,更多小股民也睜大眼睛看著傳說中的「520魔咒」會不會應驗?

所幸,在蔡英文新政府就職演說中並未刻意挑起兩岸敏感神經,並且宣示未來將與對岸採取平穩互動模式以及對於日後施政的規劃下,加上多數亞股反彈帶動,台股終場上漲35.28點,收在8131.26點附近,漲幅0.44%,雖然成交金額僅575.40億元,但指數表現已經打破多年來520行情走跌的就職魔咒,在就職後幾日也多以紅盤作收,似乎也給了股民一定程度的信心。

不過,信心歸信心,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基本面與資金面。

根據政府資料,台灣已經連續15個月出口衰退,經濟持續三季負成長,景氣對策信號連續十個月呈現藍燈,這張成績單表面看起來慘不忍睹,可深究起來會發現,台灣其實不過是跟著在全球壞經濟的洋流裡載浮載沉。

相較之下,資金面似乎就樂觀得多,根據央行公布4月金融情況,由於央行3月底持續降息,定存利率再度下滑,資金從「利息薄如紙」的定存湧出,包括通貨淨額、活期儲蓄存款成長率都增加,推高M1B年增率至6.3%;M2因銀行放款及投資成長都減緩,年增率降到4.65%。

M1B、M2年增率「黃金交叉」間距,從3月的1.35個百分點,擴大至1.65個百分點,M1B年增率常被視為是股市資金動能,去年1月往下摜破M2年增率,形成「死亡交叉」,直到去年9月又再度往上突破轉呈「黃金交叉」,目前M1B年增率已連8月高於M2年增率,市場普遍解讀,在資金面可望給予台股一定程度的支撐,再搭配國際局勢與國內政治氛圍,資金行情似乎蠢蠢欲動。更有甚者,認為資金除了前進股市外,也會積極進入其他商品市場,以獲取更高的利益。

資金行情似乎蠢蠢欲動。(圖/NOWnews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