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社宅需經i-Voting?李同榮批:台北人不只自私,且自以為高貴!
發佈日期:2016/5/25

北市議會日前公布連署,若市府要興建公宅,須得到基地為中心,周邊直徑一公里內過半居民i-Voting同意,否則不得推動,此舉引發社福團體不滿,質疑根本是激化民眾對立、污名化公宅。對此,個人認為:這些台北人,不只自私自利,且自以為高貴!

 

i-Voting綁架社會住宅?柯文哲自作自受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就標榜「開放政府」,首創「市民i-Voting」,立意讓市民直接參與市政。但上任以後的10幾個i-voting案,投票結果,也都只是參考,被外界質疑根本就是「玩假的」。

    從公館徒步區社子島案到遠雄大巨蛋案,事事都要i-Voting,台北市長柯文哲企圖將燙手山芋御責於市民,現在要大力推動的社會住宅,反而要被社區i-Voting綁架,可謂自作自受。

 

社宅興辦成功與否,直接影響到政府的誠信

    廣辦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是蔡英文總統既定的重要住宅政策,也是柯文哲市長的重要政見,社宅興辦成功與否直接影響到政府誠信與兩位首長下一屆的連任之路,這麼重大的議題,卻濫用民意要在市議會連署通過以i-Voing社區自決,可遇見結果,社會住宅喪鐘將響,此事激發的社會貧富對立,台北市政府與議會應該負起最大責任。

台北市民被問起廣辦只租不售社會住宅大都表示讚同,但被問起在你家附近蓋社會住宅,大都表示不同意,這就是台北人的自私與自以為高貴的心理,也是過去荒腔走調的國宅給人留下不好印象的後遺症。而新政府規劃中的社宅營建成本預算每坪可能規劃在10萬元以下,這不禁讓人質疑未來社會住宅的營建品質。

   

    最後,個人針對社會住宅的規劃提出四項建議:

(一)社會住宅規劃應重視戶數規模,以利物業建立完善的統一管理。

(二)社會住宅應打破刻版印象,結合民間資源,提高營建成本造價與品質,建造出世界一流等級的社宅,就不用擔心影響附近房價。

(三)事先制定一套物業管理標準,對人、對物、對事採取嚴格的標準管控,藉以維護社區住戶的安寧與和諧。

(四)充分將完整規劃與社區居民溝通,促進彼此諒解與合作。

本人呼籲,這社會,「仇富」與「笑貧」心態都不應該存在,只有相互尊重、體諒、溝通,才會化解立場矛盾與對立,建立一個安居樂業與和諧的社會。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全球不動產流通協會理事長 李同榮  2016.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