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平均壽命影響房市 銀髮繼承、以房養老趨勢增
發佈日期:2019/9/18

拜現代醫學之賜,人類平均壽命數字不斷提升,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7歲,不管男性77.5歲,女性84歲都創下歷年新高,長期來說平均壽命上升,對於不動產也會產生一些連帶影響,包括高齡族的換屋需求,帶動電梯產品的租買需求增加,另外像是銀髮繼承成為趨勢,以房養老需求都可能因而增加。

隨著高齡化社會邁進,近年銀髮商機不斷加溫,有些住在老公寓的銀髮族,可能因為爬不動或者想要搬到有較好管理服務的社區大樓,對於電梯型房屋產生租或買的需求。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近年首購與換屋的比例已經逐漸拉近,可以明顯看出換屋型的需求正在增加。

曾敬德分析,尤其是大台北地區的生活條件拉近,捷運也縮短城市間的距離,民眾逐漸接受跨出市中心向外購買電梯大樓,或者中南部地區捨透天換電梯的行為,某部分與國人的壽命拉長,長輩膝蓋爬不動有直接關係。

另外,雖然國人平均壽命拉長,但人口結構與高自有住宅率的結構下,近年繼承移轉的數量也屢創新高,對比人口結構,1965年調查22~39歲的有偶婦女活產數平均為3.8胎,至今這群人的年齡已經是76歲~93歲,即使遺留下來不動產可以繼承,繼承人不僅人數眾多,同時繼承人也可能是接近退休年齡的銀髮族。

曾敬德表示,以平均壽命80.7歲的統計來看,若是長輩遺留有不動產可繼承,可能就有將近4個人有繼承資格,統計女性的壽命又比男性長,因此可能還會出現高齡配偶繼承的狀況,根據台北市地政局曾經做過的繼承人年齡統計,80歲以上的繼承佔了5%,50歲以上的繼承佔了高達71%,真正在40歲以下繼承的只佔繼承比例中的16%。

至於政府近年推動的以房養老,銀行自2015年11月開始辦理,根據銀行局統計,至今年上半年銀行辦理以房養老的件數已經達到3598件,金額為198億元,相較於去年12月底,今年以房養老增加的件數為529件、金額28.25億元,申請數量有逐漸增加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