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換好換新不換大」小宅案橫掃台中
發佈日期:2019/6/20

【王鈞生╱台中報導】這2年台中市小宅建案橫掃蛋黃蛋白區,推案形態也呈現M型化,大型建商紛紛推出總銷動輒40∼80億元造鎮個案,並同時總銷3∼10億元的小基地和百戶以下的個案。業者表示,因不少換屋族只想「換好換新不換大」,且對建商而言,推小型社區有降低風險作用,也能夠平衡管銷經營,去化速度快、有助於現金快速回收;大基地個案才會相對具有經濟效益。

=不少換屋族都是想「換好換新不換大」,加上總價市場導向,造就近年這波小宅潮。陳恒芳攝

依賴環境塑造特色

台中目前除了嶺東、北區、烏日等區有大型造鎮案之外,其餘主流多為百戶以內的小宅案,多座落精華區內,基地面積約200∼600坪,規模維持在80戶內;首購型社區多規劃2∼3房,主力坪數25∼40坪,單價2∼3字頭。和唐建設總經理王至亮表示,目前興建小社區大樓的多屬於規模較小的建商,小型建案差不多1年可近完銷,可以降低風險,且買小宅的住戶常常會客變,讓2戶合併,或是揪親朋好友一起買,加快去化速度;相對的管理費可能偏高,公共設施服務較少,得依賴外圍地段環境來塑造特色。 

全棟垂直綠化吸睛

大型土地難以取得,加上房市景氣較淡,小型建案高周轉率儼然成為保障。坤悅開發董事長陳丕和表示,對於開發商來說,小基地開發利潤其實不多,頂多1成多,但開發週期要2∼3年,主要是用來平衡公司管銷;也因規模較小,銷售較不受外在變動因素干擾,資金回流速度較快,但大型建案報酬率相對可觀。
近年台中開發商大多直接整合開發小基地,例如今年大里小宅大樓案「悅品川」,地點位在大買家旁,基地面積僅275坪,規劃純2房;迷你基地大樓「寶樺境雙」,基地也僅211坪,規劃為市場少見擁有全棟垂直綠化,總價1058萬元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