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國有地開放種菜 信義區荒地變菜園
發佈日期:2019/2/22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田園城市政策,而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上月也對此回應,未來將開放各縣市國有地種植蔬果等食用作物,但限於面積60.5坪以下的國有非公用的公共設施用地,且不能有營利行為。北市府日前也將荒廢的信義區警察宿舍活化成田園,營造出「可吃的地景」。

「不只是綠化,而是可以吃的地景」力推田園城市政策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將信義區吳興街景聯里一處荒廢的警察宿舍拆除,打造成兼顧綠色美化的城市園圃,除了搭建竹製棚架提供攀爬植物栽植外,還種植了小番茄、茄子及木瓜樹等植物,就像是信義區的曼哈頓田園。

對於台北市府積極推動的田園政策,國產署指出,為促進土地有效利用及因應田園城市需求,未來將開放各縣國有地種植蔬菜、水果等可食用作物,不過僅限於面積60.5坪以下的國有非公用的公共設施用地,並且除了可以設置簡易溫室、瓜豆棚等供種植作物生產用的棚架外,不能再額外搭設其他建築,也不能有收益或營利等行為。但出產作物扣掉投入成本後,剩餘收益全捐作公益者,則不在此限。

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自2017年於吳興街上的警察宿舍舊址規劃城市園圃,產發局表示,景聯里田園已成為信義區的示範田園,由里長帶領社區民眾共同認養維護,為鼓勵民眾認養田園基地,認養人可覓合適的公有屋頂,由建物權管單位全數同意提供認養後,再申請協助建置屋頂農園,盼未來台北能夠有更多的社區園圃。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田園城市」政策,主要是推動學校小田園計劃,並將人行道景觀植物部分改種可食植物等,開放屋頂、公園、人行道等鄰里閒置土地,部分轉化為社區菜園,人行道等景觀植物也可以部分改種可食植物。

在北市府及景聯里號召之下,整塊城市園圃充滿綠帶及田園風光,不僅能將收成好的蔬菜免費提供給當地弱勢家庭,同時也鼓勵社區長者能多到農園走走,在照顧農作物過程中療癒身心,實踐在地長照政策,同時建構社區照顧網路。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依照過去一年交易紀錄,景聯里田園附近地價每坪約20萬元,後山埤、永春地區房價雖不像信義計畫區,但仍有『EAT』捷運宅」。據調查,「EAT國際館」每坪約132萬元左右。(黃政嘉/台北報導)

jpg北市府將信義區吳興街荒廢的警察宿舍拆除,打造成綠色城市園圃。北市府產發局提供
jpg景聯里社區里民們開心收成蔬果。北市府產發局提供
jpg國產署未來將開放各縣市國有地種植蔬果等食用作物。北市府產發局提供
jpg除栽植攀爬植物外,還種植小番茄等植物,就像信義區的曼哈頓田園。北市府產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