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南投市投資沙漠 9成年輕人外漂
發佈日期:2018/12/10

【洪子恩╱台中報導】南投市區出現大樓推案潮,但當地人口不斷外移,其中南投縣人口今年跌破50萬人大關,南投市也僅剩9萬多人,當地年輕人更直言,同村年輕人9成都離開了,因為在家鄉看不到未來性。

jpg中台灣創新園區整體可用面積過小,且只租不售。陳恒芳攝

腹地小企業難進駐

依山傍水的南投小城,商店晚上7、8點就陸續關門,生活作息如同鄉村,當地僅存的娛樂據點,就是90多年歷史、全台最老的南投大戲院。在南投市農村長大,18歲後出外打拼的陳先生表示,原本在台北工作,後來為照顧父母而遷回中部,無奈南投市沒有就業機會,因此定居台中,回老家也方便,「同村中9成的同學都離開了,有北漂、南漂、漂到國外的,幾乎沒有人留下,在家鄉看不到未來性。」 
陳先生感嘆,南投市居民多集中在南投縣府一帶及中興新村,其他地區多為小村莊,產業缺乏特色、沒有遊樂園、也沒有文化底蘊,就是一個車流會經過的地方,自己和同學也曾想為家鄉做點什麼,但實在難找到著力點,「沒有年輕人、知識份子願意回來,這裡就沒有希望。」 

年收入全台第2低

根據財政部2016年綜稅所得總額,南投縣年收入中位數為54.6萬元,位居全台第2低,僅次於彰化縣,而從南投市的住宅區土地成交均價,也可發現2013年南投市、草屯鎮的土地每坪都是9萬多元,到了今年,草屯鎮已漲價到17萬元,南投市卻依然停在9萬多元,形同投資沙漠。
南投縣仲介公會理事長吳俊邦表示,1998年精省後,數萬工作人口消散重創草屯鎮與南投市,不過草屯具有台中門戶優勢、又有新重劃區,後來便再度發展起來,南投市則因缺乏發展腹地、優質就業機會而沒落。
吳俊邦認為,當地故有的南崗工業區已滿,而新設的中台灣創新園區,可用面積僅2.5公頃,旺來產業園區可用地也僅10公頃,都不足供大型企業進駐,因此南投市發展仍未見曙光。 

jpg正瀚生技今年進駐中台灣創新園區。陳恒芳攝
jpg南投市經營90多年的戲院,是當地主要娛樂場所。陳恒芳攝
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