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缺乏上位計畫指導 都更亂象叢生
發佈日期:2018/12/5

現行都市計畫實施問題重重,都市發展失控屢遭監察院糾正,政大地政系教授邊泰明表示,《國土計畫法》要在2019年以後才會公布實施,在缺乏上位計畫指導下,衍生公設保留地地主財產權遭侵害、都市計畫過度擴張、農地流失、土地開發供需失衡等亂象。他強調,未來縣市政府應配合《國土計畫法》進行通盤檢討改善。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與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3日舉辦「後工業化台灣都市計畫法的大挑戰與跨越」論壇,以政策建言為目的,匯集學界、官方,共同探討台灣都市與空間規劃的迫切議題,針對後工業化台灣《都市計畫法》的挑戰提出政策建言。

論壇當中,面對缺乏《國土計畫法》指導,引發都更開發零碎化、農地流失等爭議,邊泰明提出五大建言,首先透過國土計畫,確實落實成長管理;嚴格控制新擬定都市計畫,有效保護良田;通盤檢討內容的改進;透過都計檢討,指導都更計畫,以及修改《都計法》,保障人民財產權。

台北市政府副祕書長李得全也直言,企業主義盛行的都市治理深化社會風險,像是容積移轉是以鄰為壑,容積銀行更是隔空抓藥的賣空手法。而《都更條例》自始即為閃避都市規畫的便宜之計,是政府主動搭建都市計畫法制架構的違章建築。值得注意的是,房產經濟失速列車,正深化社會對立與環境風險。

李得全建議,未來應從一個地球、永續性規畫與風險社會治理出發,推動「容積移轉獎勵由社區公決」運動與授權,落實審議式民主,取消不具公共利益的容積獎勵與減免稅捐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