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大學招不到人 投資型套房成燙手山芋
發佈日期:2018/10/16

以往在房地價相對低門檻階段,在各地都會有不少投資型產品,尤其以大學城最多,既具有穩定的出租客源,房價也有增值潛力,不過觀察近一年台中大學城房市,發現隨著房市投資氛圍薄弱,新推案有著「包租、包管服務等專門針對投資客的方案」,甚至投資套房、透店套房等新案產品,都已經非常少見,近乎絕跡。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說:「其實根據政府資料,台灣民眾閒置資金仍非常多,但由於環境、政策及市場氛圍,造成民眾寧守本金也不願投資冒風險」,間接降低了民眾將資金投入房市的意願,專門投資型產品也相對少。

除了市場投資氛圍轉換外,少子化趨勢、大學城投資產品飽和,也都是主因之一,不過關鍵仍是報酬低了。房產業者朱自仁分析說:「以往房價入手門檻相對低,大學城周邊投報率動輒5%起跳,但如今土地貴了、房價高了,新案在推出這類型產品,已不符投報率,自然同樣條件的新案較少。」

至於大學城周邊現在推什麼產品呢?主力清一色還是符合市場主流的2房小坪數、低總價。近年鎖定包租公產品,僅有中興大學旁、去年推出的「允將康泊」,住家坪數20~28坪,室內全配家具家電,且建商提供「包租2年」服務,含車位總價最低僅600萬元,門檻還不算太高。另一少見的投資型大學宅,則是霧峰朝陽科大旁的新案「朝陽學苑」,位處純住宅社區,環境安靜,每戶2~3套房,共46戶,總價338~498萬元。(王鈞生/台中報導)

jpg大學住宅周邊出租客源穩定,生活機能佳,向來是包租攻守選區段。陳恒芳攝
jpg不過近年已鮮少有同類型包租公產品推出。陳恒芳攝
jpg大學城周邊目前多以2房、低總價居多。陳恒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