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捷運宅跌價3成5? 專家:如果是真的早搶翻了
發佈日期:2018/10/16

房價研究機構「好時價」日前發布新聞指出大台北地區逾7成5捷運站下跌,其中,南港展覽館站、士林站、奇岩站、頭前庄站,行天宮站、北投站、象山站,都有產品平均跌幅逾三成,最重達三成五。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這和他所了解的市況不同,「如果真有捷運站跌了三成,早就搶翻了」、「捷運宅房價跌幅都超過三成,那麼非捷運宅不是跌得更慘嗎?銀行業者不只要趕緊展開資產保衛戰,金管會也該很緊張吧」。

張欣民表示,好時價所發布的新聞讓人有四個疑問,首先,該新聞稿下標「逾七成五捷運站領跌!」,卻沒有交代,其所謂房價的來源,房價是平均數,還是房價指數,還是其他都沒有講清楚說明白。

第二,如果房價指的是平均數,就會掉入到平均數的迷失當中,像是樣本數不足、屋齡高低、屋況好壞等問題,一經平均之後的房價往往會出現驚人的結果,和實際情況有很大差距。

第三,好時價指7成5捷運站房價領跌,說明是「同時有交易案例的捷運站」,但問題是「同時有交易案例的捷運站」總數,不等於全部捷運站總數,這樣算出來的比例和實際總數有差距。

最後,好時價以個別捷運站房價跌幅,再分大樓、公寓、套房產品別做排名,跌幅最大前三名在近四年來都超過兩成,跌幅第一名的更都達三成五上下,這著實讓人怵目驚心。但如果是捷運宅,且是上述蛋黃區的捷運宅,房價跌幅達三成五,購屋人還猶豫什麼呢?一定搶翻了。但市場上並未看到這種情況。

記者游智文/攝影
記者游智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