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老人住公寓下樓難 營建署規劃提高裝電梯補助
發佈日期:2018/10/15

全台有52萬戶住宅僅老人居住,其中又以雙北最多。營建署提供公寓加裝電梯的無障礙住宅補助,推行兩年以來申請者不多。因應高齡化趨勢,營建署規劃提高補助,鼓勵大家申請。

根據內政部公布最新統計指出,全國僅老年人居住者宅數到107年6月底全台有52萬7380宅,近十年來增加57%,以新北市、台北市、高雄市最高,52萬宅占總宅數比率約7.52%。

內政部營建署的原有住宅無障礙設施改善先期計畫補助主要有兩大類,一是針對公寓加裝電梯、升降梯,二是原有住宅公寓大廈的無障礙設施改善。但後者申請較為普遍,前者因公寓樓層難整合、經費高,申請案件少。

營建署官員指出,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加上雙北老公寓的量多,需求應該很大。老舊公寓在沒有進行都更或危老重建前,或許可就地改善,讓年長者有較好的無障礙空間,否則有些住3、4樓的長輩可能不敢下樓,活動範圍僅侷限在20、30坪的空間。

官員表示,公寓加裝電梯,從無到有,難度較高,經費與空間也常是協調不成的主因。營建署內部規劃研修無障礙住宅獎勵等相關辦法,打算提高獎勵額度,加裝電梯補助從原本的新台幣100萬元調高到200萬元,補助比例不超過45%。

官員說,希望增加誘因,鼓勵申請,最重要有示範案例成形,讓大家「眼見為憑」,覺得這是可行的,另一方面,這也是高齡化社會後要面臨的居住問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