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前身為「台灣塔」 預算超標
發佈日期:2018/8/13

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任內原預計興建的台灣塔,因預算134億元遠超過市議會「不得超過80億元」的附帶決議,加上各界憂心完工後使用率低成為蚊子館,市長林佳龍上任後,邀集專家討論決定改建為智慧營運中心,目前已經完成細部設計,並送台大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審查,希望在兼具實用性與結構安全上獲得最大的利用。

憂成「蚊子館」

台中市都發局住宅發展工程處長許由興指出,水湳智慧營運中心完工後,1樓大廳是文創商店,2到38樓分別是數位文化中心、水湳智慧管理與交控中心、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39到40樓則是台中市最高的景觀餐廳。 

同時參與前朝「台灣塔」與目前「智慧大樓」規劃的建築師黃文彬分析,當年胡市長蓋台灣塔是因台灣建城400年,所以提出蓋一座可以從頂樓跨越大肚山、看到海峽對岸的構想,可惜預算超標,引發業界「叫好不叫座」。 

黃文彬說,新設計的智慧營運中心,262公尺高的建物南向外牆設有太陽能板,具產電、隔熱、遮陽效果,建築物中空設計可讓風竄入大樓,施工團隊並遵循921地震後的超高住宅大樓建築標準,包括7級抗震強度、13級耐強風測試等。未來可望像台北101大樓成為台中最重要的地標。 

記者曾雪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