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西區門戶+中正復興計畫 成功翻轉南萬華
發佈日期:2018/6/22
=

(圖/中時資料庫)

邁向世界級的大城市,結合台北車站、北門特區的「西區門戶計畫」近年成功翻轉人潮;北市府透過持續交通動線敢善、北門古蹟活化、舉辦台北燈會、雙子星大樓重新招標,帶動觀光人口與商業行為活絡。隨著台北市長選舉在即,各家候選人對西區萬華的發展更見樂觀,引發各界關注。

作為柯市府重大政績,西區門戶計畫究竟如何改善人潮? 根據媒體報導,台北捷運「觀光人潮」出現板塊位移,其中又以東、西二大站人流消長最明顯。以往每月平均逾300萬人次進出的忠孝復興站,今年跌破300萬。反觀西門站人流則從2014年的392萬人次,逐年攀升至450萬人次。房仲業者分析,顯示台北商圈東西軸線翻轉中。

= 圖說:西門站人流從2014年的392萬人次,逐年攀升至450萬人次(圖/中時資料庫)

未來,隨著第一階段逐步完成,緊接著第二、第三階段的建設,西區門戶計畫更將進一步打造親水、教育的跨堤公園,結合北門附近的鐵道宿舍、鐵道部園區博物館、三井倉庫歷史建築等,規劃出城市發展脈絡的人文動線。 再者,萬華「環南市場改建」、「萬華雙子星大樓」、建成圓環拆除等實際建設腳步,進一步改善舊城區的機能、交通與綠地空間,更讓民眾有感。

再推中正萬華復興計畫 逐步翻轉南萬華

延續西區翻轉計畫,北市府再推動「中正萬華復興計畫」,期望為南萬華當地帶來更多建設,柯文哲直言:「萬華是台北最早發源的地方,軸線翻轉要從萬華開始,台北市政府要用最大的意志力,來進行軸線翻轉的工作。」 因此,從萬華雙子星車站開始,接續捷運萬大線、通盤檢討艋舺大道都市計畫、改建萬華公有市場,並善用新店溪水岸景觀優勢,成為台北市政府的三項重大政策。

改建市場的計畫中,環南市場與第一果菜市場如火如荼進行中,完工後可大幅改善周邊環境、景觀;再者,整備華中、馬場町、中正河濱公園休憩環境、串聯堤內外綠地系統,透過改造新店溪中正橋至華中橋段之高灘地景觀,創造新店溪的水岸風情,並梳理聯外橋樑道路系統,提升對外聯通道路的品質,要讓南萬華的機能、水岸風情再現。

= 圖說:華中河濱公園 (圖/中時資料庫)

最後是捷運萬大線;南萬華已有完善的公車運通系統,未來加上興建中的捷運萬大線,更提昇房市建設動能。專家直言,捷運萬大線貫穿南萬華人口密集區,對南萬華當地居民不僅增加交通便利性,也能帶動商圈升級轉型,並引入人潮,增加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