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40~49歲夾心階層真慘 購屋預算還比新鮮人低
發佈日期:2018/6/21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根據房仲業者針對Q2市況所做的市調顯示,該季經濟感受綜合指數為36.13分,以及購屋意願指數37.61分,均較上一季減少,而且在6大理財項目中,只有投資外幣較上季增加,減少最多的是活存/定存,其次為不動產。調查數據同時顯示,40~49歲的夾心族群,購屋預算竟最低,僅有915萬元,次於20~29歲的社會新鮮人。

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認為:「Q2宅指數的調查,雖不如Q1樂觀,但是就各項統計數據來看,房價的落底已是事實,可以感受出多數民眾跨過期待房價向下修正的門檻,進一步開始考量是否該出手買房。」

中信房屋今公佈Q2宅指數報告,該指數顯示,不動產已連續7季超越現金,穩坐抗跌保值第一寶座,而民眾在經濟感受指標中,在理財、與房價部分,較上季有些微成長。劉天仁說,本季中信房屋宅指數調查,與上一季比較,經濟感受與購屋意願2大綜合指數表現,雙雙翻黑,顯示民眾對於經濟表現的感受不佳時,房市也不會好。」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表示將在「不到3個月內」購屋的民眾逆勢增加,象徵少數民眾已嗅出房市落底氛圍,積極進場、以搶得先機。

至於未來民眾最青睞的購屋區域,本季宅指數調查結果,全台7主要城市中,以新北市比例最高(23.8%),其次為台中市(16.7%)、高雄市(14.6%),台北市則落在第4名(13.7%)。

調查數據中最令人跌破眼鏡的,則是各年齡層的購屋預算分佈。調查顯示,購屋價位以50歲以上最高,來到1127萬元,購屋預算最低的反而是40~49歲的壯年族群,只有915萬元,還低於20~29歲的922萬元、30~39歲的1015萬元。

劉天仁認為,40~49歲的壯年族群,家庭負擔最重,要奉養上一代,也要撫育下一代,購屋預算難以擴大,「但也有可能是收入並未隨著年齡與資歷增長,而大幅提升,不敢出手花大錢買房,加上這個年齡層的創業風險較高,不敢踏出舒適圈一搏未來使然。」(詹宜軒/台北報導) 

中信房屋第2季宅指數發佈記者會。詹宜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