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老舊建物免驚 這招加速都更
發佈日期:2018/6/20

大阪大地震造成死傷,再度讓民眾重視老屋耐震安全性問題。為了加速都更速度。內政部營建署提出了「危老條例」,以加速老舊房屋進行都更,成為全台384萬戶屋齡超過30年住宅建物的希望。而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月初參加「2018房市前瞻論壇-台灣房地產大未來」時表示,現約有30個依循危老條例申請都更的案子,預期下半年在危老條例加上目前受理、核定中的都更案會愈來愈多。

根據危老條例規範,只要民眾居住的房屋,「屋齡達30年以上,藉由老屋健檢,判定耐震能力未達一定標準,且改善不具效益或未設電梯者,均可依該條例申請重建」。

而申請過程第一步,是民眾須先擬定重建計劃,並取得重建計劃範圍內全體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同意,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請核准後,即可依建築法令申請建築執照。

至於老屋健檢的部分,各建物須以棟為單位,符合資格的建築物,所有權人、公寓大廈管理負責人、管理委員會都可提出申請。如果公寓大廈沒有成立管理組織,可由二分之一以上的區分所有權人同意,並推派代表,填妥申請表格,檢附所需文件,向各地方主管機關提出申請。(詹宜軒/台北報導)

屋齡達30年以上,藉由老屋健檢,判定耐震能力未達一定標準,且改善不具效益或未設電梯者,均可依該條例申請重建。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