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台北米其林摘星 帶動零售餐飲店面
發佈日期:2018/3/20

國人外食比例逐漸提高,台灣美食及特色小吃更成為吸引國際旅客來台觀光的主因,餐飲業已是台北零售店面租賃需求的主力之一。近日剛公布台北米其林指南名單,商仲業者認為,由於北市核心資產收益率低,今年可能出現部分投資人轉而尋求加值型產品,像是零售類不動產就較令投資人感興趣,將高級餐廳納入租戶組合,再藉由米其林的光環加持,都有助於提升投資回報。 

根據觀光局最新來台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國際旅客在台消費傾向,旅館外餐飲費用佔其總支出比例逐年成長,2016年來到17%,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副董事李嘉玶分析,台北米其林指南的發行可望提升台灣觀光市場的國際能見度,並指引國際旅客探索與發掘台北多元的美食種類,獲得米其林星級推薦的餐廳會吸引更多饕客上門,特別是台北與眾多國際城市相比,價格相對平實。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統計,2017年新進台灣的國際零售品牌中,餐飲業佔40%比重,2018年Q1更高達50%,其中以日本為首的亞洲餐廳業者最為積極,台灣本土餐飲集團亦持續拓點或推出更多新品牌。李嘉玶觀察,今年餐飲業仍是零售租賃市場的需求主力,並有更多國際餐飲業者來台布局,甚至可能有國外米其林餐廳或明星主廚餐廳前來探路。 

這次摘星的20家餐廳中,有4家為旅館內附設餐廳、4家位於商場或垂直規劃的餐飲大樓,其餘12間屬於街邊店。世邦魏理仕研究部發表的「大中華區房地產市場報告」提到,由於北市核心資產收益率低,2018年將出現部分投資人轉而尋求加值型投資機會,其中零售類不動產是他們較感興趣的標的。在這波米其林風潮的帶動下,預期具有加值潛力的零售店面或商場會引起特定機構投資人注意。 

李嘉玶認為,透過物業管理升級、將高級餐廳或精緻餐酒館納入租戶組合,再藉由餐廳的知名度,甚至米其林的光環加持,都能有效提升來客數與營業收入,最終獲得更高的投資回報。

2018台北米其林指南公布,增添零售類不動產動能,圖為米其林星級餐廳代表合影。(記者陳逸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