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央行利率 可能連七凍
發佈日期:2018/3/19
中央銀行訂於22日召開理監事會議,由於是總裁楊金龍上任後主持的第一場理監事會議,市場高度關注。市場預估,以目前台灣各項經濟指標,利率「連七凍」的機率極高。

目前重貼現率為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前總裁彭淮南在上季會後記者會上指出,理事們一致決議維持利率不變,主要考量2018年全球經濟前景仍存不確定性,國內景氣復甦步調溫和,產出缺口尚為負值,而當前通膨壓力及未來通膨預期均溫和,實質利率水準在主要經濟體中尚稱允當。

央行認為維持現行政策利率及貨幣總計數M2貨幣成長目標區不變,持續貨幣適度寬鬆,有助營造穩定的金融環境,協助經濟持續成長。在匯率部分,央行重申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如遇短期資金大量進出等不規則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不利經濟與金融穩定時,將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是否調整利率,主要考量國際以及國內情勢。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表示,美國雖然於去年12月再度升息1碼,但新任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偏向鴿派,市場預期升息步伐將趨緩,其他國家央行目前也多持觀望態度,台灣自然無跟進的必要,短期應不會升息;至於上半年不升息機率高,下半年則看國際情勢而定。

在上季的議事錄摘要中,有理事指出,考量我國經濟成長不若南韓強勁,通膨壓力低於南韓,且我國實質利率高於南韓等前提下,央行不宜隨其升息。該位理事認為,考量未來數年台灣經濟成長動能相對和緩,且預期國內物價平穩,短期間內恐難就他國升息經驗,來推論我國是否有升息空間。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