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公寓靠管理 房價每坪增萬元
發佈日期:2017/10/18

【崔雅慧╱台北報導】研究報告發現,社區有無管委會,對於房價有正向的影響力,以北市公寓為例每坪可以增加1.19萬元,亦即30坪公寓可增值35.56萬元。不動產業者也說,國外住宅屋齡動輒百年以上,台灣常常是屋齡3、50年就很殘破,沒有妥善照顧也是原因之一。

jpg

妥善照顧關鍵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根據2012年10月16日實價登錄開放查詢以來至2016年12月31日雙北市不動產價格資料共10多萬筆,依照有無管理組織、樓層、路段等等設定參數和模型。統計大數據後發現,若有管理組織(管委會),可提高台北市公寓房價每坪1.19萬元,住宅大樓及華廈每坪0.68萬元;可提高新北市公寓每坪0.72萬元,住宅大樓及華廈每坪0.14萬元。


景文物管董事長郭紀子說,管理組織主要是指社區的管理委員會,或戶數較少的社區所指定之管理負責人。以沒電梯的公寓來說,包括樓梯修繕、頂樓或地下室漏水等等,都是管理範圍,「管理到什麼程度的問題」。且對於沒有電梯的公寓來說,影響幅度高於有電梯的住宅大樓和華廈,對於台北市的影響幅度高於新北市。

在國內以商辦管理為主,國外也經營住宅管理的高力國際協理朱秉瑩表示,好的管理確實能保值,例如101大樓屋齡已有10年,但與新大樓相比,價格毫不遜色」;國外住宅屋齡動輒百年以上,台灣常常屋齡3、50年就很殘破,「氣候當然有影響,沒有妥善照顧也是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