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北市蛋黃五區 房市買氣升溫
發佈日期:2017/10/16
根據台北市政府資料統計,今年前三季台北市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1.72萬棟,年增約8%,不過包括大安、中正、信義、中山及松山等「蛋黃五區」交易量年增率均逾一成,今年台北市中心精華區房市熱度升溫明顯優於蛋白區。

台北市地政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房市交易量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有十個行政區均呈現正成長,僅北投、萬華較去年同期衰退,其中,以房價最高的大安區年增33%最高,內湖區以29%居次,不過年增率較高的前七個行政區中,有五個屬於市中心的蛋黃區。

不少房仲業者均發現,近來市中心、精華區、高價房產的交易量明顯回溫,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過去打房政策以市中心、新成屋、大坪數、多屋族等族群,愈高價的精華區受到衝擊大,去年因房地合一稅上路也使高房價的蛋黃區交易量冰凍,今年隨著房市信心回穩及遞延買盤進場,蛋黃區的交易量也漸回歸穩定。

新北市前三季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3.88萬棟,年增近三成,其中,新莊及淡水前三季交易量均已逾5,000件,板橋、新店及中和也都逾3,000件,去年同期則僅有淡水一區逾3,000件。

以年增率來看,以新莊、鶯歌及五股年增率均逾五成,居新北市年增幅度最高的前三名,此外板橋、淡水、泰山也都超過四成,交易量較大的主要行政區中,僅金山及土城年增率呈負成長。

房地產業者表示,主要原因在於具有新興重劃區題材的行政區,隨著大型社區新成屋交屋熱絡,以及新建案讓利帶動市場買氣,中古屋市場的交易也有一定回升,在自用需求支撐下,新北交易量年增達29.8%,居六都之冠。

陳炳辰指出,雖然近期房市交易受淡季及民俗月等季節性因素影響,今年逐月回增態勢不再,不過在政經情勢逐漸走穩,房市利空消息趨減,有利第4季房市穩定走增,全年全台交易量有望上看28萬棟,但短期內要重回30萬棟仍有難度。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表示,與去年同期比較,六都前三季平均年增約15%,除桃園略縮5%,各都皆正成長,近年不少買方會選擇在民俗月議價空間較大時進場撿便宜,之後再擇吉日入厝,買氣、看屋量不弱,並有望帶動第4季購屋旺季交易彈升。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說,大台北地區買方普遍對房價修正有所期待,未來價格趨勢仍面臨緩跌的壓力,如果房產價格符合區域的行情,無太大的價差,自住換屋的客群仍是有高度購屋意願,第4季房價若持續盤整或緩跌的情況下,預期交易量有機會保持年增率一成以上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