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存量房時代比拼「軟實力」鏈家升級安心服務背後的邏輯
發佈日期:2017/8/19

有人說買房是一場冒險的賭博,其過程頗有些驚心動魄;也有人說買房是一種痛苦的經歷,各種各樣的陷阱總讓人防不勝防。近年來,隨著二手房交易機構的不斷擴充,行業亂象一度顯現。

  對於購房置業者來說,能夠安心順利地買到一套滿意的房子雖看起來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但苦於虛假房源、交易不透明等多種因素困擾,買房成了一件讓人頭疼的事情。

  隨著房地產市場環境的變化,房企謀求轉型不斷加速擴張的同時,經紀公司也在行業發展過程中不斷裂變、轉型。鏈家便是最具代表性的企業。

  鏈家成立於2001年,目前業務已覆蓋32個城市和地區,基本已完成其全國化布局,線下門店近8000家,旗下經紀人近15萬。鏈家旗下的業務也從單一的二手房買賣逐漸衍生至全產業鏈的房產服務,目前是國內覆蓋二手房、新房、租房、旅居房產、海外房產等領域的頗大的房產流通服務企業。

  鏈家相關負責人表示,購房置業是老百姓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動輒上百萬的房產往往承載了一個家庭畢生的積蓄,房屋交易過程複雜,如何規避風險,獲得安心服務保障成了重中之重。基於此,鏈家在2011年就提出「全渠道真房源」安心服務承諾,並不斷升級擴大安心服務承諾的數量和覆蓋範圍,為交易風險買單,保障消費者購房全過程的安心體驗。

 

 升級安心服務布局解決用戶後顧之憂

  鏈家之所以能發展成為最大的連鎖經紀公司,與其一直以來以客戶為中心的理念不無關係。

  鏈家集團品質線副總裁葛靜表示,鏈家的使命之一是讓「讓房屋交易不再難」,購房省心方面,鏈家在線下建立經紀人對房屋信息、交易服務過程的標準,通過線上的大數據產品把所有的信息無差別分享給消費者,讓消費者在充分完整地獲得信息的基礎上去選擇房屋和經紀人;另一方面就是結果安心,針對交易過程中發生資金的安全、房屋質量等問題,鏈家通過安心服務承諾給消費者一個兜底的安全保障。

  筆者梳理髮現,經過多年的布局,目前鏈家安心服務承諾已經包含全渠道真房源、假一賠百元、簽前查封損失先行墊付、物業欠費損失先行墊付、交易不成退代理費、房屋篩查最高原價回購、房屋漏水保固補償、稅費精算差額補償、投訴24小時響應等11項承諾內容,覆蓋全國21個城市,累計兜底3萬筆交易風險,賠付金額超6億元。

  但追溯其歷史,2004年便已初步形成安心服務承諾雛形,彼時,鏈家明確提出陽光操作模式,即「透明交易、簽三方約、不吃差價」,時隔五年,鏈家開通官方客服熱線,現全國統一為10109666。

  2011年,鏈家在業內首次提出全渠道真房源承諾,截至今年5月,鏈家已清除15000多套不實房源,其真房源可信度在去年發佈的《中國房產服務行業消費者滿意度調查報告》中位列第一。

  2012年,鏈家在業內首次承諾全渠道真房源、假一賠百元;2013年,鏈家發佈「四大安心」服務承諾。2015年,鏈家啟動億元保障基金計劃,升級安心服務承諾;2016年,北京鏈家發佈八大安心服務承諾;2017年,鏈家安心承諾擴展至全國21個城市,因「城」制宜,總計包含11項承諾內容。

  此外,為了進一步落實鏈家安心服務承諾,全方位保障消費者的房屋交易權益,2017年8月15日,鏈家還邀請行業協會、媒體、社區街道和消費者代表等25人正式成立安心監督團,通過社會各界監督,讓鏈家各項業務開展更加公開、透明,進而促進行業向品質服務發展。

  對此,北京房地產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志表示,房地產行業發展,尤其是在存量市場當中鏈家做出了巨大貢獻,鏈家的安心承諾在不斷升級,這種升級給消費者帶來福利,是行業健康發展的具體縮影。 

 大數據產品化推進品質服務升級

  多年在房產市場的耕耘,鏈家擁有了房屋數據、人群數據、交易數據。以2008年開始建立的「樓盤字典」為例,目前已囊括全國36個城市7500萬套房屋的標準信息,擁有1200TB數據量,每套房屋由433個欄位描述,還用107個維度定義用戶,125個維度定義經紀人,在此基礎上形成的包括帶看、交易在內的行為數據,每天超過30G。

  擁有海量數據之後,如何運用數據成為行業制勝的關鍵。在鏈家翔實的「樓盤字典」資料庫基礎上,鏈家打造出「地圖找房」、「房屋智能估價系統」、「交易流程可視化」等大數據產品,為進一步推動信息無差別分享、提升交易效率、改善用戶體驗、升級服務品質不斷努力和嘗試。

  近期,在鏈家與計蒜客合辦的程序設計大賽——鏈家演算法大賽暨2017計蒜之道總決賽上,鏈家特地開放了多年積累的龐大、真實的房屋數據,選手們通過特徵工程和模型演算法的訓練研發,對房屋價格進行估算。激烈的賽事背後,我們再一次見證了鏈家的大數據能力。

  而這些龐大的資料庫和一套大規模完整的數據團隊,也為鏈家安心服務的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數據基礎。

  基於大數據基礎,鏈家在線下建立經紀人對房屋信息、交易服務過程的標準,通過線上的大數據產品把所有的信息無差別分享給消費者,讓消費者在充分完整地獲得信息的基礎上去選擇房屋、選擇服務的經紀人,能夠清楚知道在鏈家服務過程的每個步驟,讓購房全流程更安心。

  正如鏈家集團CEO彭永東所言,鏈家平台的基礎在數據、核心在用戶、關鍵在服務。通過將線上線下打通,打造大數據產品,推動經紀人職業化等一系列措施,鏈家為用戶帶來更優質的服務體驗。而在此基礎上的安心服務承諾,則進一步為消費者的購房風險兜底。未來,鏈家將繼續以用戶為中心,提供更多更優質的保障和服務,推動房產服務行業向品質服務再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