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商用不動產交易 壽險業外資本季掛蛋
發佈日期:2017/6/28

高力國際調查顯示,第2季商用交易金額為112億元,重回百億大關。高力國際總經理劉學龍指出,外資和壽險本季交掛零,是最大的隱憂,但近來壽險業仍積極評估投入不動產,預期第3季可望好轉。

高力國際今日發布第2季商用不動產市場報告指出,今年首季僅用商交易量僅62億元,第2季為112億元,季增八成,其中仍以製造業的自用型買盤、廠辦產品為商用市場主流,不過上半年買氣仍偏保守觀望,合計174億元,僅為去年同期的四成。

高力國際總經理劉學龍表示,第2季商用市場交易量重回百億元,20件大型交易中有一半是製造業的自用型買家出手,顯示悲觀氣氛減弱,下半年握有資金的壽險業可望出手,第3季起買氣可望逐步好轉。

劉學龍表示,即使資金流沛,但壽險業連續二季並未出手,仍是隱憂,不少壽險業已將投資觸角延伸至台北以外,透過多樣性、多角化或異業結盟等方式,持續獵尋標的。加上自2008年起至今,亞洲不動產市場在擴張,光亞洲境內跨境不動產投資總額達693億元,但跨境投資竟沒有一筆投資台灣,兩岸問題、收租收益率偏低,以及高持有稅吃掉25%~30%的租金收益、對外資課逾35%的利得稅,外資投資台灣不動產,仍缺乏投資誘因。

高力國際董事李日寶表示,從近期千附以每坪124萬元購買台北首都大樓公室,比該大樓四年前法拍價格漲四成,近期法拍市場上,有些條件不錯、地段良好的物件,才進入二拍,就吸引買家出手,顯示不動產價格已漸趨於穩定。

高力調查顯示,土地市場則由於缺乏大型交易撐場,多為各地方政府土地標售,第2季土地交易金額為191億元,季減13%,不過連續二季年增率出現正成長,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向來在各縣市土地市場排名前二的台北市,受到高持有稅壓力下,交易量僅11億元,不僅落後第一的新北44億元,更低於雲林縣,各縣市排名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