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大陸資金吃緊再升級 利率全面上揚
發佈日期:2017/3/22

在昨日缺乏資金後,今日大陸銀行間流動性緊張程度進一步升級。中國銀行間市場1年期利率互換(IRS)早盤大漲6.5個基準點至3.71%,為逾兩年盤中新高。銀行間10年期國債成交收益率上行2.5個基點,報3.335%。

華爾街見聞報導,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帳利率(Shibor)今日也呈現全線上漲,其中隔夜拆帳利率報在2.6477%,上漲1.52個基準點。7天期利率報在2.768%,上漲2.09個基準點。3個月期報在4.3846%,上漲1.35個基點。

此外,上海交易所3天期國債回購(GC003)利率,在昨日升至4.95%後,目前更進一步升至7.35%。

長江證券固定收益一部交易主管張暉表示,現在看到有機構以10%的價格融出隔夜資金。由於當前質押回購加權的價格還是比較低的,今日早盤銀行的融出意願極低,可能是銀行類機構在為跨季做準備。

3月下旬,大陸季末宏觀審慎評估體系(MPA)考核將至,疊加當前大量同業存單到期及光大轉債申購凍結資金,市場資金缺口或高達人民幣上兆元規模,這也顯示出金融機構再次面臨流動性緊張、交易員「跪求」資金的煎熬。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市場多名交易員處表示昨日全市場融出資金較少,包括中行、建行、交行和郵儲在內的大行也在借錢。小銀行資金尤其緊張,市場上有好幾家小機構最後還是違約了。

分析認為,大陸從去年底至今,市場上也出現過錢緊的局面,不過多是小機構在借錢,鮮見大型銀行缺錢,但這次是個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