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1例1休、年改雙恐慌,陳雄文:爆發搶退潮
發佈日期:2017/2/22

勞動部前部長、國政基金會召集人陳雄文下午召開記者會「誰偷了我們的年金」,陳雄文指出,現在年金改革方向就是「繳多、領少、延後退」,但現在周休二日新制惹出勞資雙怨,爆發了勞工的「搶退潮」。他說:「因為年金改革,申請退休突然增加、工會都感受到了,大家都怕未來領不到,一下子就提出退休。」

陳雄文表示,這些勞工會想,「我接下來要繳的費率提高,未來採計的年資也不同,不想變成未來的繳多領少,乾脆現在直接退。」而且,現在「一例一休」已經讓勞動市場出現雇主不願增聘勞工的問題,在這樣出現退休潮,會讓台灣勞動力出現缺口。

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楊芸蘋也指出,這幾年政府一直說要推動年金改革,以工會平均5000人來看,2015年從工會中因退休退保的有185人、2016年有224人,今年第一個月申請退休的人,就比過去增加了3分之2,「擠退的人這麼多,不只是對職業工會很傷,對勞保會不會也很傷?」

*觀光服務業"低薪"難解,一例一休後恐更嚴重

台灣觀光服務業長期存在低薪問題,但一例一休上路後,不少企業考慮找兼職員工補足人力缺口,恐怕會再度拉低服務業平均薪資。

《財訊》調查上市櫃公司員工薪資福利發現,服務業的員工薪資福利費用遠低於其他產業。例如,「觀光服務業」上市櫃與興櫃公司平均年薪為38.15萬元,加上勞健保等員工福利費用則為48.05萬元;「貿易百貨業」平均年薪40.86萬元,加上員工福利費用後為50.87萬元。

雖然如此,仍有大批的社會新鮮人想投入服務業,其中,又以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教育服務3大低薪產業吸收的大學畢業生最多,平均月薪22K~25K。

商發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副所長朱浩指出,這些行業的雇主普遍認為求職者擁有的技術門檻較低,因此不願給高薪,甚至會用更低的薪資聘用兼職人員,也造成這些行業離職率較高、平均薪資偏低的現象。

而政府原本期望能讓勞工有更合理的休假與待遇,力推「一例一休」,但不少零售餐飲服務業者認為,這項政策不但讓員工減少加班的機會,服務業基層人力反而更加吃緊,不但無助於解決低薪問題,還因為增聘更多兼職人員,再度拉低服務業平均薪資。

朱浩表示,其實美國與日本也有服務業薪資停滯的問題,但仍有部分品牌的薪資條件相當不錯,因為這些服務業擁有品牌優勢,可以輸出到海外。

反觀台灣商業服務業多以中小企業為主、規模不大且單打獨鬥,想要輸出品牌或服務比較不容易,商研院建議,國內服務業應整合、並導入智慧科技,以一條龍方式價值鏈輸出,才能與國際競爭,進而提高從業人員的福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