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全球資產相關性遽降 主動型投資的機會來了
發佈日期:2017/2/18

摩根士丹利出具的報告指出,全球資產相關性降到了 2006 年新低。意味著過去 10 年來,資產的緊密關連性正在鬆脫,將創造新的機會和風險。

全球資產相關性來到10年低點。(圖:華爾街日報、數據來源:摩根士丹利 )
全球資產相關性來到 10 年低點。(圖:華爾街日報、數據來源:摩根士丹利)

如果你是個慧眼獨具、有膽識、有謀略的主動型投資人,這正是個好機會調整資產配置,準備跑贏大盤。

《華爾街日報》報導,摩根士丹針對 34 項不同類別和地區的指標性資產追蹤並分析,發現全球股票、債券、貨幣和商品,在過去 10 年來,呈現的相關性最低。  

過去十幾年來,市場一直認為股票和債券呈負相關幾乎是一項定律。但在 2016 年,市場相關性拉高,全球股市、債市出現同漲同跌的趨勢,很多的市場正負相關性的規律被打破,由於市場普遍預期經濟增長將持續疲弱、全球央行將延長財政刺激,資產相關性逼近歷史最高點。

但近半年來市場的相關性開始脫鉤,最明顯的是股市上揚而債市下跌;美元上漲的情形下,商品價格依然上揚、新興市場投資卻暴跌。

過去一年,在相關性緊密下,市場齊漲齊跌,主動型基金的資產配置很難打贏大盤,2016 年績效能夠優於大盤的不到 1/3,更慘的是全年有 1060 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出,既然齊漲齊跌,不少資金乾脆就流向相對於簡單、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

過去在央行政策寬鬆時,無論投資什麼,幾乎都很容易賺到錢 ,但現在資產相關性降到 10 年來的新低,專業的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精選的資產配置就顯得更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