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退休後錢不夠用 近三分之一民眾被迫重返職場
發佈日期:2017/1/16

很多人都憧憬,退休後,要好好放鬆,做自己想做的事或出國玩個幾趟。現實卻發現,越來越多退休人士因為生活壓力,被迫重返職場。根據英傑華集團在全球12國的調查,退休後重返職場比率,在2014年的調查為24%,但去年已提高到29%,幾乎每3人就有1人必須在退休後,回頭繼續工作。

根據英傑華調查,這29%必須重返職場的退休人士中,有67%承認,他們有財務上的壓力,因為原先以為足夠的退休金,其實無法因應退休生活實際開銷,若不重返職場找工作,生活費就不夠。

英傑華也調查全球12國民眾,在退休後,會用什麼方式,增加收入。發現決定要靠「全職工作」增加收入的占10%,另外有16%受訪者表示,會以「兼差」方式工作,還有5%,則是自創工作室或自己當老闆,也算是在工作。因此,退休後,還是要靠工作增加收入的,共有31%、占了3成多。

另外,會考慮重新安排投資部位,以增加收入者,占13%,還有4%受訪民眾,打算賣房子或地產,提高收入。但高達58%受訪者表示,還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增加退休後的收入。

世界各國都訂有法定退休年齡,但許多人可能因為生活壓力,會比法定退休年齡還晚退休。英傑華集團此次也調查全球12國民眾,是否認為自己會比法定年齡還晚退休,發現12國平均有45%民眾,都認為自己即使到了法定退休年齡,仍「必須」要工作。12國中,該比率最高的是土耳其,自認達退休年齡還須工作比率有55%,英國則最低、約36%。

英傑華同步調查,已達退休年齡後,「不是被迫」,而是自己有意願繼續工作的比率,發現12國中,該比率最高的國家是新加坡、達58%,法國最低、僅18%。英傑華調查,法國人已達退休年齡「被迫」繼續工作比率為50%,與該國退休後有意願工作者(18%),差距達32%,可見多數法國人,若不是被迫,大多希望能屆齡退休。

許多人會後悔沒提早為退休做準備,調查發現,亞洲區民眾的「後悔指數」比歐美地區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