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民眾租稅負擔變重 創八年新高
發佈日期:2017/1/12

睽違十多年,全國賦稅收入連三年超徵千億以上,去年租稅負擔率也提高至12.9%,若加計調整期稅款更有機會達到13%,創下八年新高。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表示,近年連續三年稅收超徵千億元以上者,上次是2005年~2007年。而台灣租稅負擔率也逐步攀升,根據初步資料2016年租稅負擔率為12.9%,若加計調整期稅款,更可能達到13%,直逼2008年13.4%的水準。

許瑞琳指出,租稅負擔率提升,對台灣財政來說是好消息。據財政部統計處資料,各國租稅負擔率例如日本為19.3%、韓國為18.5%、新加坡13.7%、美國20.1%、德國的22.9%、法國的28.6%,台灣租稅負擔率明顯偏低。

但政大財稅系副教授陳國樑認為,單純衝高租稅負擔率並無意義,應該要在健康的經濟成長之下,稅收也增加,租稅負擔率提高才有意義。

觀察近年租稅負擔率增加幅度相當有限,應超過0.3個百分點以上才有價值。租稅負擔率要往上,得要稅收增加、租稅成長率高於GDP,才能有效拉升。

但陳國樑表示,消費稅中的營業稅被貼上窮人稅標籤,又是固定比率並不適合;所得稅雖要稅改但維持稅收中立原則,增加稅收空間不大,他認為台灣租稅負擔率要再提升「空間有限」。

閱讀祕書/租稅負擔率

「租稅負擔率」是指一國稅收占其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就是政府賦稅收入占國民生產毛額的比率,或政府賦稅收入占國民所得比率,是用來衡量一國國民租稅負擔輕重的標準;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列為衡量國家租稅負擔程度重要指標。

若2016年台灣租稅負擔率為12.9%,其所代表的意義是,每人每年賺取的所得中,每100元即有12.9元要用來繳稅。但與主要國家相比,台灣租稅負擔率仍偏低。租稅負擔率不但可衡量國民租稅負擔的輕重,同時也是測量國家財政基礎穩健與否的基準之一。租稅負擔率愈高,代表國民負擔愈重,但也顯示一國收入主要靠國民納稅,財政基礎較為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