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北市推北投再生 賴正鎰響應
發佈日期:2016/12/2
政府積極推動長照產業,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台北市政府規劃的「北投再生計畫」極具參考價值;他並建議政府利用閒置的公家機關或校舍,不要再疊床架屋、花錢蓋新的空間。

賴正鎰指出,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北投再生計畫」,規劃結合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及現有醫療資源,在北投區推出六處健康照護產業基地,提供健康照護、社區型長照、中繼期復健照護、失智症照護等服務。

此計畫還包括生態博物館、田園城市等,市府將關渡平原定位為「城市農園」,有意投入2億元預算,和地主、民間團體合作,希望開放一般民眾耕種,引進休閒農業,讓在當地定居的退休族生活不會無聊。

賴正鎰表示,北投醫療資源豐富,以捷運北投站為計算基準點,開車10分鐘內可抵達的醫院有榮總、振興、陽明、新光、和信、關渡與馬偕等。去年底,歷時六年,全台首座結合健康管理、美容醫學與觀光休閒的「台北國際醫旅」開幕,象徵台灣跨出國際觀光醫療產業的第一步。這項創舉選在以「鐳溫泉」享譽的北投。賴正鎰說,生活、健康、養生等機能一應俱全。

針對政府擬提高遺贈稅與營業稅做為長照財源一事,賴正鎰就認為不可行。他擔心加稅會造成民眾心理負擔而不敢消費,甚至迫使有錢人再度將資金移往國外。

賴正鎰認為,政府應該要在投資上積極投入以增加財源,做為長照的穩定支柱,而不是靠加稅,這樣會適得其反,最後落得兩頭空。

賴正鎰建議可比照健保制度,由政府、雇主及勞工依比例共同分擔。如此就是全民皆保,不會有免繳稅的人,卻要分食長照經費預算的窘境,落實公平正義。賴正鎰說,六都成立後,過去許多鄉鎮市公所及鄉代會等閒置空間,可以改裝再利用,減少蚊子館問題,還可與民間資源結合,以OT(營運、移轉)方式交給民間經營,減少政府機關人事費用。

少子化已成趨勢,他認為,學校的校園環境優美,校舍規劃周全,都可做為轉型長照產業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