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倪子仁專欄/鄭筠心:兩岸退休族搶進泰國退休養老
發佈日期:2016/12/1

根據專門分析中國投資者在海外購置資產的網站《居外網》的數據,2015年,中國投資者在泰國購置房產的意願指數比去年增加了180%,中國投資者在泰國購房的均價也比去年增長了111%,達到61萬美元。統計亦顯示,過去5年中,人民幣兌換泰銖的匯率增長了19%,使得泰國房產在中國投資者眼中更具吸引力。中國人最熱中投資的泰國城市前5名分別是芭達雅(Pattaya)、蘇美島、普吉島、清邁和曼谷。

獅王不動產總裁鄭筠心(右下)說,位於泰國曼谷巧克力村旁的新成屋建案「Parc  ...

另外根據我國經濟部的統計,台灣與泰國雙邊經貿關係密切,2015年雙邊貿易額為96億美元,是台灣第10大貿易夥伴,在投資方面,我國對泰國累計投資金額達145億美元,是泰國第3大外資來源,僅次於日本及美國。泰國經濟最近幾年雖成長趨緩,但是比許多工業國家及新興國家則顯得穩定,最突出的亮點為旅遊業,旅遊約占泰國 GDP 的 10%,泰國央行預測,泰國今明兩次的經濟成長均為3.2%,好於去年繳出的2.8%成績。

兩岸投資客大幅成長

相比於歐美熱門投資城市,中國與台灣對於泰國投資者有多方面的優勢。首先,距離歐美比較近,主要城市都開通了直航的航線,其次,溫暖的氣候、完善的旅遊和休閒設施及相近的人文文化,都是吸引兩岸投資客前往泰國投資置產的原因。

泰國法律規定,外國人不能擁有泰國的土地所有權,但可以持有永久產權的住宅大樓,而芭達雅的休閒渡假大樓及曼谷的酒店式小豪宅大樓,正是中國投資客在泰國購置房產的主要目標之一。相比於中國大城市的商品房,泰國的房價不僅便宜,芭達雅海景第一排的均價大約在新台幣12至16萬元/平方米左右,而且,房屋沒有虛坪還有免錢的停車位可停,絕大部分房屋交房時都有精裝修,此外,泰國買房稅費低,大約是房價的1.5%,而且沒有房產稅,讓民眾感受到全新的商機。

泰國獅王不動產總裁鄭筠心說,泰國首次開放10年「養老簽証」,泰方政府歡迎年滿50歲的外籍人士長期居留,條件很簡單,只要有(一)300萬銖的存款,(二)月收入10萬銖及(三)1年的健康保險;能滿足以上(一)加(三)或(二)加(三)的條件都可申請,就可以擁有第一次5年的居留,第二次再延長 5年的長期居留。

退休養老商機大

鄭筠心說,泰國養老簽證的開放,在泰國曼谷巧克力村有一戶200萬元泰銖的建案,另外泰國NUSASIRI集團在考艾更有大型休閒養老退休的造鎮案,裡面規劃了專為愛打高爾夫的退休族準備了高爾夫球場內的別墅及多項已完工的公共休閒設施。鄭筠心強調,中國、泰國與台灣正創造出養老市場的新合作模式,將結合泰國開發商、中國房地產仲介通路與房地產交易平台,搭建共商、共建、共享,雙赢、多赢、共赢的務實合作交流平台。鄭筠心說,投資習慣中國與台灣大不同,陸客瘋芭達雅,台客偏愛曼谷,陸客愛成屋,台客要預售,陸客愛收租,台客愛轉售,陸客全額付現,台客愛分期。

繼台灣的打房湧現一波波海外房地產投資熱潮後,現在中國的打房力道與購屋限購令,再加上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海外避險資金會越來越火紅,方興未艾的泰國房地產吸引力正逐漸的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