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吉家網不動產 
咖啡豆漲勢 比油金更猛
發佈日期:2016/10/21

美國財經新聞網MarketWatch報導,今年商品行情大翻身全面上漲,但外界多把焦點放在原油與黃金,殊不知軟性商品漲勢比油金更猛烈,其中咖啡期貨價在氣候變遷題材發威下迄今年線漲幅已有約25%,市場分析師並持續看好後市,年底前估計還有25%的上漲空間。

報導指出,通常投資人在追蹤商品行情時主要都聚焦於油金,今年這2大商品表現確實也相當突出,迄今漲幅都超過20%。

只不過,今年商品表現最強的其實是相對冷門的軟性商品,包括粗糖期貨年線已暴漲逾5成,柳澄汁期貨也大漲逾35%,咖啡期貨漲幅也近25%,全都比油金還要多。

報導進一步分析指出,軟性商品大爆發主要是受到氣候變遷利多題材發威,包括乾旱與高溫天數變多等因素造成相關經濟作物產量減少,進而帶動價格飆漲。

美國PSW投資公司執行長戴維斯(Phil Davis)表示,「全球暖化的問題已遍及世界各地,所有人都會受到影響,我住紐澤西,現在已經是10月,氣溫竟然還達華氏80度,這樣的氣候勢必衝擊作物收成,代表價格還會再漲一陣子。」

根據美國農業部外國農業服務局今年6月發布的統計報告指出,從2015年6月到2016年6月間全球咖啡的總產量估達1.5329億袋(60公斤裝),雖與前一年度持平,但較2013-14年度減少2.8%。

Price期貨公司資深業務主管佛林(Phil Flynn)表示:「今年咖啡樹因季節性的因素產量原本已經低於往年,再加上氣候的因素,產量可能再往下修,越南咖啡豆產量已經開低,巴西也因雨水不足咖啡豆產量也看減。」

阿拉比卡咖啡豆期貨目前每磅約1.58美元,上月最高一度漲到1.61美元,創2015年2月以來新高。

咖啡豆漲勢 比油金更猛